公司新闻

集安:特产业成致富新引擎
2019-02-22

  集安市地处长白山南麓,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成为“东北小江南”,也赋予这里人参、葡萄、五味子、林蛙、蜂产品等丰饶的物产,东北特产已成为当地致富转型的金疙瘩。

  “国参故里”续传奇

  作为东北三宝之一,人参在东北所有土特产品中颜值最高,价值最高,名气最大。集安是吉林人参最大的产区之一,也是优质人参品种“边条参”的唯一产区,因此获誉“国参故里”和优质人参的代名词。

  作为人参产业的龙头,益盛药业依托于集安市丰富的自然资源,以“扎根传统文化,依靠现代科技,打造完整的人参产业链”为发展战略,立志打造中国人参产业的第一品牌,世界人参产业的一流品牌。古老而神秘的人参为集安带来了经济发展新活力。2018年,集安人参实现产值66.2亿元,全市人参种植户6200户,户均年收入近21万元。

  益盛药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管理人参生产,实行测土栽参,推广人参规范化栽培技术,破解非林地栽参等技术难题。同时,为人参产品的研发注入科技活力,开发出人参医药、人参食品保健品、人参化妆品等600余种产品,实现了人参从根到茎、叶、果、花的全面利用。

  欧宝体育直播始建于1997年6月, 2011年3月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是一家集中成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小葡萄做出大文章

  集安市鸭绿江畔的百特酒庄种植基地,寒冬时节,葡萄架上一串串紫红的葡萄在白雪的映衬下分外耀眼。这种在冰雪中依然保持旺盛生机的葡萄名叫“北冰红”,是适合生产冰红葡萄酒的优质山葡萄品种。由于其对生长环境苛刻的要求,冰葡萄在我国并不多见。

  据冰葡萄酒生产工人介绍,采摘冰葡萄要在零下8℃以下,并且要全程回避阳光,采摘下来的葡萄要趁冻压榨。由于冰葡萄酒产量低、生产工艺要求高,冰葡萄酒被誉为葡萄酒中的上品,深受市场欢迎。集安鸭绿江河谷独特的气候条件,尤其是恰到好处的温度和湿度,让这里成了冰葡萄酒的绝佳产地,冰葡萄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小小的冰葡萄给集安创造了直接站上葡萄酒行业塔尖的机遇。以冰葡萄为代表的集安葡萄酒产业,在高度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全市山葡萄栽培面积2.1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30家。集安市还建成了一批特色酒庄和研发中心,并建设了集葡萄种植观光、葡萄酒酿制、葡萄酒文化体验、美食休闲等为一体的山葡萄酒主题旅游度假区。

  集安的葡萄酒全产业链初具规模,周边产业创造了一大批就业岗位。目前,集安正全力打造“鸭绿江河谷葡萄”品牌,不仅志在酿造出具有“中国味道”的优质葡萄酒,更意在塑造中国民族品牌,提升中国葡萄酒在世界葡萄酒行业中的地位。

  集安市旅游局局长罗淙元表示,集安市正在推进将特产资源向旅游集聚,大力开发以人参、葡萄、五味子等为原料的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全力打造“在集安旅游、为健康停留”特色品牌。2018年,集安市特产业总产值实现75亿元,特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左右。计划到2020年,集安市特产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