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全国中成药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益盛药业振源胶囊成功入选
2023-07-06

75日晚间,益盛药业(002566)发布公告,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第4号),公司产品振源胶囊中选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29/盒。据了解,本次全国中成药集采所有产品平均降幅为49.36%,振源胶囊凭借产品优势降幅最低,降幅为14.5%

资料显示,振源胶囊是益盛药业独家的国药准字号产品,主要成分为人参果总皂苷,是现行国家医保目录产品,原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具有益气通脉、宁心安神、生津止渴之效。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神经衰弱,Ⅱ型糖尿病,具有可靠临床疗效。

振源胶囊以人参果总皂苷为原料,含人参皂苷ReRb1Rb2RcRg1Rg2Rd等成分,其中人参皂苷Re含量最高, 85%,是人参根的30倍,约占全果的6%。国内动物实验及国外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证明:人参果实皂苷Re的含量远高于人参根茎,而且具有较明显的抗心肌缺血缺氧及抗衰老等药理作用。

据悉,此次振源胶囊中标单价0.9063/粒,中标规格包装32/盒,与振源组其它中选产品(振源片、振源口服液)相比,振源胶囊具有“日均治疗费用最低”“产品质量标准高”“科研成果最多等优势。选择振源胶囊用于临床治疗疾病,能够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节省医保支付。


除了质优价美之外,振源胶囊科研成果也表现出色。自产品上市以来,在张伯礼院士、陈可冀院士、葛均波院士、滕卫平教授、邝安堃教授、曾定尹教授、朱本章教授、史大卓教授、刘梅颜教授等专家指导下,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多家国家三甲医院合作,在振源胶囊治疗冠心病、调节糖脂代谢及冠心病合并焦虑抑郁等方面进行系列临床和基础研究,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共发表论文 145 篇,SCI 收录 11篇。

值得一提的是,振源胶囊凭借显著的临床疗效,分别是《心理应激导致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的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61月第44卷第1)】、《心血管疾病合并失眠诊疗中国专家共识》【《中华内科杂志》(20174月第56卷第4)】、《抑郁症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202月第40卷第2)】、《成年人精神压力相关高血压诊疗专家共识》【《中华内科杂志》( 20218月第60卷第8)】、 《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天津中医药》20232月第40卷第25部专家共识的推荐用药。

截至目前,振源胶囊销售收入占益盛药业总体营收比例较高,2022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89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869.96万元。本次成功以较少的价格折扣入选集采,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强的业绩提振。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将有助于促进中成药道地药材的发展以及质量标准体系的提升建设,加速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成本控制和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来说,这将是新的发展机遇。

益盛药业表示,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次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若公司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具有积极的影响。

Baidu
sogou